close

980610水晶寶寶

Benjamin帶青蛙去Sean安親班時,發現安親班小朋友在養「水晶寶寶」。沒想到就那麼巧(正確的是說法是流行),小嬸的小朋友也在養,回到家堂姐分了幾隻給Sean

這下讓我很好奇的想看看,什麼叫「水晶寶寶」?

查到了相關新聞後,著實讓我大吃一驚,雖然這個水晶寶寶看似可愛,但摸過以後一定要洗手,不然是會傷害人體的。

兩兄弟堅持要(),好巴!不讓他們養青蛙,只好退一步讓他們玩這個,只好約法三章只能隔水觀看,不能伸手去摸。

 

水晶寶寶近拍

 

 

 

泡在水裏

 

 

 

 

以下資料來自網路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.

你知道最近南台灣的小學生流行什麼嗎?就是養「水晶寶寶」。


一顆顆長的很像珍珠的東西,而且顏色有很多種,有藍色、粉紅色、綠色等等,遇到溫水會長大,而且還會繁殖出小寶寶,現在在國小校園裡,「水晶寶寶」掀起了新話題,不過提醒小朋友,水晶寶寶是化學物,摸過以後一定要洗手,以免對身體造成影響。


幾乎每個小學生都知道,它的名字就叫做水晶寶寶,而且幾乎每二個人就有一個人在養,瞧瞧他們手中的杯子,裡頭裝的全是一顆顆晶瀅剔透的水晶寶寶,藍色、綠色、粉紅色等等,什麼顏色都有,捧在手裡,像個寶貝呵護著沒錯,溫水比冷水更讓水晶寶寶能長得快又漂亮,大約三到五天就能繁殖,不過要注意,如果不供給水份,水晶寶寶身上就會出現裂痕,接著乾枯死亡,不過神奇的是,水晶寶寶並不是生物,而是一種「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」連小學生都認為添加香精的水晶寶寶,其實就是芳香劑,只是長的新奇漂亮,又便宜,一包只要十塊錢,在文具行就能買得到,成為校園裡的新玩意,提醒小朋友,這算是化學物,只要摸過,吃東西前記得要先洗手,才衛生喔。

新聞來自:網路新聞

 

這兩年,在各地小學興起了一陣風潮,讓人回想起10年前電子雞風靡全球的盛況,這個現在盛行的寵物,長相非常像彈珠,而且將近有10幾種顏色,30顆只賣10元價錢相當便宜,讓小朋友愛不釋手,人氣直逼10年前的電子雞。 

 

         水晶寶寶外觀就像是粉圓,有好幾種顏色,只要放在容器裡加些水,水晶寶寶就會膨脹長大,更神奇的是,它還會分裂生出其他的小寶寶,不過,它並沒有生命,但在小學生眼裡,這些水晶寶寶必須要細心呵護,如果不供給水分,就會出現裂痕,緊接著乾枯,在小學生的眼裡就等於是死亡。雖然水晶寶寶的外表不是很特別,但現在它可是兩岸小學生眼中最火紅的另類寵物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小學生:「它會生那個小寶寶,有時候泡熱水,因為泡熱水它會繁殖的比較快。」沒錯,就是因為水晶寶寶只要加溫水養35天就會裂開,裂開之後數目會慢慢增加,但是有些小朋友卻誤以為水晶寶寶是生物,其實水晶寶寶是一種化學物質,丙烯酸的高分子聚合物,泡在水裡會吸水膨脹,就像是長大了一樣,更神奇的是,只要膨脹到了一定的程度,還會分裂出其他的小寶寶。但因業者使用的是工業染劑,其實是會傷害人體的。

 

 顏色鮮豔的水晶寶寶,泡過水後,色素會殘留在水中,如果小朋友拿過卻沒洗手,色素會留在手上,皮膚容易搔癢,如果再拿食物吃進嘴裏,可能有致癌的危機,也可能影響腦部發展,因此專家強調,消費者購買前除了要多小心外,小朋友把玩後一定要記得洗手以保安全。

新聞來自:網路新聞2

 

專家說分明 屬高分子化合物無繁殖力

 「水晶寶寶」到底是什麼東西?國立中興大學化工系教授鄭政峰表示,其實水晶寶寶是一種丙烯酸樹脂,簡單的說,就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,最大的特性就是吸水性特別強,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水,吸了水會膨脹好幾倍,尤其在水溫高的狀況下,吸收力會更好。鄭政峰舉例指出,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紙尿片、衛生棉等,就是含有丙烯酸成分的產品。
 小朋友以為水晶寶寶會分裂生出其他的小寶寶,鄭政峰說,其實沒有這回事,那是因為丙烯酸樹脂在生產過程中,有的分子不是很均勻,吸了水之後,裡面比較小的顆粒受到擠壓,加上吸了水而脹大,於是從原本的水晶寶寶脫離出來,讓小朋友以為是細胞分裂,或生出小寶寶一般。
 鄭政峰說,小朋友可以利用水晶寶寶的特性,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,例如旅行途中遇到塞車,小朋友尿急怎麼辦?這時水晶寶寶就可以派上用場,只要在紙杯或容器中放一些水晶寶寶,小朋友尿尿後就立刻被吸收,車內也不會有異味。此外,在修築海底隧道時,要阻擋海水,也要靠丙烯酸樹脂。
 鄭政峰表示,小朋友玩水晶寶寶,不要只聽商人宣傳的誇大言詞,還應該有研究精神,證實它是否真的可以繁殖、衍生。只要多嘗試,多研究,即使是不起眼的小玩具,也能發現許多奧妙原理。
 鄭政峰表示,小朋友還可以讓水晶寶寶變小呵!只要用鹽巴脫水的特性,就能讓水晶寶寶縮小,就像媽媽在包水餃前,要先讓高麗菜脫水一樣,只要在高麗菜中加上鹽巴搓揉,一段時間後,就會出現很多水分。小朋友如果在水晶寶寶中加入鹽巴,也能讓水晶寶寶裡面的水分排出,水晶寶寶就會變小,十分有趣。
 水晶寶寶雖然有趣,但是它的安全性也引起大人注意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經過試驗,發現水晶寶寶並非使用食用色素,小朋友儘可能不要接觸到皮膚,接觸後要洗手。此外,水晶寶寶有高度吸水膨脹性,千萬不要誤食,以免因為膨脹發生噎死意外。
 為了預防學童玩水晶寶寶發生意外,臺南市教育局日前行文各校,要求學生不能養水晶寶寶。不過,教育局認為,雖然學校禁養,但小朋友在家裡養水晶寶寶,學校卻管不到,所以還是要學童自己多注意安全,也請家長多留意。
 高雄市教育局和屏東縣教育局雖然沒有下令學生禁養水晶寶寶,但是為了避免小朋友長期觸摸水晶寶寶,發生中毒的潛在危險,因此,也行文各校,要求教師多宣導。

網誌來自:水晶寶寶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筱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